夏播胡萝卜为什么异常生长
发布时间:2017-05-17 

一、异常症状:胡萝卜地上部长势过旺,节间长,叶片肥大;胡萝卜肉质根不发育,根系小,纤维增多,根的形状异常等。个别地块出现病害发生较重等不良现象。 

  二、原因:胡萝卜以收获地下根茎为主,对土壤、温度、水分等的要求比较严格。若胡萝卜定植时温度高,会造成幼苗徒长。若胡萝卜生长后期雨水较多,土壤湿润,会使胡萝卜地上部生长过快。若胡萝卜生长期昼夜温差较小,植株光合积累的产物主要被地上部呼吸消耗掉,往地下部转移的物质很少,可导致胡萝卜肉质根不能正常生长和发育。若肥料用量较大,特别是速效肥料用量大,在雨水较多的情况下,更易造成胡萝卜地上部疯长,而地下部却不能发棵,肉质根生长异常,有些还会造成胡萝卜空心等现象。 

  三、防治措施:胡萝卜夏播正值高温雨季,为保证胡萝卜肉质根的正常生长,在生产上需要注意以下几点: 

  1适时育苗和定植。要根据气候情况,适时育苗和定植。胡萝卜从播种到出苗,应连续浇水2-3次,保持土壤湿润,以利于种子萌发。胡萝卜苗期根系较弱,应注意排涝。胡萝卜有2片真叶时及时进行间苗,有5-6片真叶时进行定苗。 

  2平衡施肥。增施磷、钾肥,不能偏施氮肥。提供科学的营养配方, 

  3搞好水分管理。当胡萝卜有10片真叶时,进入肉质根肥大期,要及时浇水施肥,保持土壤湿润,避免忽干忽湿造成裂根。胡萝卜进入生长旺盛期,应适当控制水分,进行中耕蹲苗,防止地上部徒长,促进肉质根的发育。 

  4封垄前中耕培土。在胡萝卜封垄前将细土培至胡萝卜根头,防止出现青头,影响产品外观。 

  5生长调节剂的使用。不能盲目地使用膨大素、细胞分裂素等生长调节剂,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更容易造成植株徒长,导致胡萝卜肉质根发育不良。 


_转自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

联系地址:上海市赤峰路65号科技园2号楼302C室      200092    沪ICP备16002424号-1   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0845号

技术支持 : 维程互联